Aspoonaspossible

My photo
患上老人痴呆症之后,或者会忘记大部份的自己,所以我选择文字。

Sunday, October 25, 2015

《The Walk》人生得一壮举死而无憾

改编电影就是要你认识世界多一点,若不是因为《The Walk》我未必认识Philippe Petit这一号人物!
那些年的Philippe Petit,现年66岁
以前走钢丝被视为一种杂技表演(犹如小丑般的一项技能)但因为法国人Philippe Petit的全情投入、自信、执着、自私、野心... 让走钢丝成为了一种艺术(基于此艺术未经申请,所以当时被称为犯罪艺术)

《The Walk》改编自这位人物威水史,讲述1974年醉心走钢丝的Philippe Petit在纽约落成的世贸中心南北塔潇洒走几回(世贸中心双塔是当时的世界最高塔,911事件被袭击,目前仍在重建中)。针对此事件2008年有过纪录片《Man on Wire》(夺奥斯卡最佳纪录片),而今年上映的《The Walk》则由Robert Zemeckis编导(Forrest Gump及Back to the Future导演)
电影的处理有别于一般的人物传,感觉比较像是Documentary夹杂一个mission to be completed;虽然当中仍离不开Philippe的成长背景,但是突破在于高高走钢丝结合现今特效的视觉观感。《The Walk》成功营造了屏息的效果,观众可以感受到心跳静止,着地的时候会松一口气的发出“呼~”声(男主角在马戏团练习时,长杆掉进眼球一刻,大伙儿一起闭上眼睛)针对性的3D处理,所以绝对值的看Imax 3D(导演说“我们去电影不仅仅想看人性深处的东西和未知旅程,我们还想看那些壮丽奇观”)

《The Walk》提及Philippe Petit的行为是反社会思想,但代表着叛逆行径的摇滚乐并没有出现在配乐里,反而是优美的古典乐与走钢丝的巧妙结合,让任务的最后增添了不少所谓的艺术气息(电影配乐加分)
明知道走钢丝是Green Screen完成,可是却因为这是普通人少有/从未有过的视野,所以会期待/相信这个view看到的世界。
Charlotte Le Bon & Joseph Gordon Levitt
Joseph Gordon Levitt近年涉足幕后制作(当Producer当Director)还真有段时间没看见他挂帅的作品。对于他在《The Walk》的演出感到满意(法式英语、骑单轮车都得花上不少功夫)叛逆小子脸上的自信拿捏得不错,呈现了银幕上全新的一个他(发现他发线渐高,秃头危机来了)
看完之后我问自己“有多久没为自己写下壮举?”(今晚要再看一遍《少林足球》迈向丧煲100次的壮举!)

星星知我心:*****
(不论1星/5星,绝对是个人观后感,促请亲身进戏院观赏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